榛果香蕉磅蛋糕 Hazelnut Banana Cake


磅蛋糕是來自於英國傳統的點心,為什麼叫做「磅蛋糕」呢?傳統來說,它是 由四磅材料烘培而成:一磅的奶油、麵粉、砂糖和蛋。傳統的英式磅蛋糕口感比較紮實並帶有濃郁的奶香,非常適合冬天,尤其它是常溫蛋糕,所以可以保存較久度過寒冷的冬天。現在的磅蛋糕改良原本厚實的感覺,留下奶油香氣的部分,口感的部分調整為較為鬆發柔軟。

香蕉建議要選比較熟透的,尤其現在是夏天可能買回來一串吃不完,剩下熟透的香蕉就非常適合拿來做!榛果的油脂香氣融合香蕉本身自然的甜味,在磅蛋糕裡散發出樸質又濃郁的香氣。大家其實也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配料食材,如果食材偏濕(像是巧克力醬、焦糖醬等),就調整下面的步驟5;如果食材偏乾(像是可可粉、咖啡粉和抹茶粉等),就可以和麵粉一起加入(也就是步驟6),這樣就完全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材做不同口味的磅蛋糕!快來瞧瞧超仔細100%成功的「榛果香蕉磅蛋糕」食譜,照著作應該不會失敗喔!


材料/ 長型模一條 約10-12人份
奶油/室溫放軟 120g
細砂糖 50g
鹽 1小撮
蜂蜜 50g
雞蛋/室溫 2顆
牛奶/室溫 50g
低筋麵粉 165g
泡打粉 4g
熟香蕉/壓成泥 1根
榛果/拍碎 30g


作法
事先準備(材料額外準備)
1. 取一點室溫放軟的奶油用刷子均勻塗抹在模型上。

2. 在模型表面均勻地上一層砂糖備用,這樣烤出來比較不會粘粘在模型上,而且表面會有一層酥脆的口感。怕太甜也可把砂糖換成中筋麵粉,不過就沒有酥脆的口感囉!

蛋糕餡
1. 麵粉與泡打粉一起過篩,加入臻果碎混合好備用。

2. 把蛋攪拌均勻後與牛奶和蜂蜜混合好備用。

3. 開始製作蛋糕體的麵糊!將放軟的奶油、細砂糖和鹽放到攪拌機攪拌,打到偏白色勾起羽毛狀,滑順地像打發的鮮奶油一樣即可。不可用冰的硬奶油或融化掉的液態奶油噢!

4. 緩慢加入步驟2的蛋奶汁,仔細攪拌均勻,液體不可加的太快以免奶油結塊。如果不小心奶油變成一球一球的,可以放入少量的麵粉拌勻。

5. 加入香蕉泥。香蕉不要太早用叉子壓成泥,以免氧化會黑黑的不好看。  

到這個步驟以前,都可以盡情的用力攪拌、混勻,讓麵糊呈現光滑的質地。不過開始加麵粉之後就要小心了,以免拌過頭產生彈性,磅蛋糕吃起來就會像發糕而不是原本充滿奶油香氣、酥鬆的口感了……。

6. 倒入步驟1準備好的粉類。這邊若用攪拌器的話,用中速拌勻就馬上停止(以沒有看到乾粉即可)。但是建議用長柄抹刀來攪拌,用切、拌的方式快速且溫柔的混合均勻。

7. 立刻(要馬上!)倒到模型裡,表面沒有很工整無妨,加熱後就會變平了。

8. 放入以攝氏180度預熱好的烤箱,先烤15分鐘後在中間劃一刀(是為了讓表面的裂痕比較漂亮,這個步驟可以省略無妨。轉向繼續烤15至20分鐘。

9. 用竹籤或小刀戳戳看,沒有沾黏麵糊就可以囉!建議從烤箱取出來後,先靜置5分鐘讓它定型,然後再把模型拿掉。取出來後放在網子上讓它慢慢降溫即可。夏天可放在冰箱,封緊可以保存五天,冬天可以封緊放常溫,一樣可以保存四、五天。  

28 則留言:

林 提到...

謝謝分享~請問為何不可用液態奶油呢?

林 提到...

抱歉再請問您,我去年12月上過加泰隆尼亞烤布蕾的課,最後加熱攪拌時發現有結小塊,比醬還濃,像泡芙餡,就關火濾渣了,布丁冰超過12小時,可是沒有凝固,還是當初"濃稠"的樣子.....請問這布蕾的人生發生什麽事呢.....謝謝您們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林
因為要打奶油,須使用軟化奶油才能打出蓬鬆感,液態奶油因為化學關係,就無法打出了。

要麻煩您先把您手邊有的完整食譜寄給我們,讓我們替您確認recipe上是否有問題。

關於攪拌狀態,您用攪拌器攪到停止時,表面要有呈現線條紋路才是。

crema catalána和creme brulee不一樣
傳統crema catalána有偏醬的感覺,不像creme brulee感覺。
濃稠訂義較廣泛,基本上要看食譜。若想要更紮實,玉米粉比例就要再高。
玉米粉牌子,分量,使用的蛋量都會有所影響。但最重要還是要請您跟我們確認食譜喔!
謝謝 : )

林 提到...

謝謝您們的費心回答.......
我就是上次用信箱跟您要加泰隆尼亞烤布蕾食譜的那位天兵@@(忘記把當初上課食譜放在哪裡的那位啦)

攪拌停止時有線條紋路...但是突然發現結小塊,大驚之下趕緊關火繼續攪拌,發現結塊越來越大,之後就用濾網濾掉,之後冰在冰箱就沒有繼續凝固...就是當初稠稠的樣子...您給我的食譜,我全部直接除以二,因為想說第一次沒有要做這麼多@@....謝謝喔

林 提到...

我的蛋跟糖,用攪拌器打很久都沒有變白,然後玉米粉後來也沒有過篩,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林

用手動的打蛋器就好了,不需要用到電動的。
蛋黃不會真的變成白色,而是與原始蛋黃的顏色比起來偏白。
玉米粉有沒有篩其實沒有什麼影響。
如果需要也可以告訴我們詳細你用的份量喔!
Thanks!

匿名 提到...

我之前做了幾個杯子蛋糕食譜都不太成功,但照著妳們的食譜做就非常成功好吃!真是太開心了~希望妳們能多多分享點心的食譜!!造福大家:)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您好

謝謝您參考我們提供的食譜。4F的我們也很開心您跟我們一起進廚房做甜點。也歡迎您跟我們分享食譜,成果,或是建議我們任和甜點料理也很歡迎喔! :)

林 提到...

您好,我知道了,原來是因為我用一整個蛋!!~~~~才會不凝固~~謝謝!!

安妮 提到...

請問材料中的“鹽一小撮”是在哪一個步驟加入呢?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安妮

鹽一小撮是在步驟3裡,和奶油與糖放到攪拌機攪拌。謝謝您提醒我們 :)

匿名 提到...

請問食譜中的糖可以全部換成蜂蜜嗎?
如果可以製作步驟有需要改變嗎?
謝謝你們!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可以把一半換成蜂蜜,全部換掉會不太好,因為奶油還是要砂糖打發的效果才會比較好喔!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問一下我用這個食譜做了兩次香蕉磅蛋糕了每次都有同樣的問題"底部還是感覺沒有熟"雖然我都有用竹籤去戳戳看~ (都沒有黏著物)但是每次冷卻後切開~卻發現底部並沒有蓬鬆的洞洞(反而是向醬的感覺)請問一下是哪個步驟錯了呢? 因為蛋糕表面都考到黑了(我第一次多烤了5分鐘, 第二次多烤了15分鐘~ )希望有高人指點一下~讓我烤出百分百的磅蛋糕吧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或許下次烘烤時可以放在下層試試看喔!

Anita H 提到...

可以改加榛果醬取代榛果嗎?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Anita H

拍碎的榛果會增加一些口感
若使用榛果醬可以在步驟5時加入喔

匿名 提到...

hihi,謝謝你們的分享~
我想請問,如果我喜歡堅果感重ㄧ點,
想在食譜中加入杏仁粉
應該要怎麼調整比例,
還有,增加杏仁粉會影響磅蛋糕的口感嗎
感謝阿~~~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加入杏仁粉,可以將麵粉的量稍微做減少,
杏仁粉會讓蛋糕的口感更酥鬆些,
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做調整喔!

Lywenn 提到...

您好! 請問細砂糖部份可以使用黑糖(brown sugar)嗎?
我在步驟4的蛋奶汁是緩慢加入,但是奶油仍然變一小球一小球的,無法成功將蛋奶汁與步驟3攪拌均勻,加了麵粉亦無法補救。請問有可能是因為使用黑糖的原因或是步驟3打發不夠?。謝謝!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Lywenn

可以喔!

會不會是雞蛋、奶油與牛奶還是太冰了呢?
記得要放到室溫喔!再試試看!:D

Lywenn 提到...

感謝4F的答覆!我下次注意一下您所列出的可能原因再試做一次看看。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Hello Lywenn

加油再試做看看!
成功了也別忘了和我們分享喔!:)

劉宥荃 提到...

哈囉 我想請問如果我想做檸檬棒蛋糕的話~~可以用這份食譜嗎 可以麻煩給我個意見嗎 上回造你們的食譜做了一香蕉磅蛋糕次覺得很好吃~~這次想換換口味

4F料理生活家 提到...

您好
因為檸檬的水分比香蕉多很多
甜度也有差異
建議自己嘗試的時候
要調整麵粉、杏仁粉、糖的比例噢
祝您成功!

ast 提到...

哈囉,我的磅蛋糕吃之前會先加熱,但是吃的時候蛋糕體會散成沙粒狀,請問是哪個步驟出了錯呢?謝謝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烤出來的蛋糕,下層有很明顯的一道水線,是否是因為香蕉本身出水後,影響到水分的比例呢?

nicemega 提到...

上次使用您的蔓越莓司康食譜,做出來好成功喔,謝謝!
現在想來試試看臻果香蕉蛋糕
請問食譜中『熟香蕉壓成泥1根』,大概幾克呢?
因為喜歡豐富的香蕉香味,蜂蜜可否換成香蕉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