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饗宴


對於海明威,印象大概停留於「老人與海」裡有著無比勇氣和搏鬥精神的男人。直到閱讀《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才了解屬於他浪漫優雅的情懷,像是書中所寫到的:「我多希望在還只愛她一個人的時候就死去。」,我想對於身為另一半的伴侶會非常希望聽到這樣的話語。關於海明威所待過的巴黎,他曾經如此歌頌:「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這本書便是描述他自己在一九二〇年代旅居的巴黎歲月。

海明威書中所提到的地方,現在都成為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莎士比亞書店、花神咖啡館或是盧森堡公園等。我想巴黎確實有足夠的魅力能讓這些隱隱之處發光發熱,更可以讓這些著名作家有文學的一番天地。除此之外,這本書還可以看到屬於過往美好的黃金年代,裡頭有著我們所熟知的史坦、費滋傑羅和喬伊斯等人。

書中有很多對於食物精彩的描述,像是被引用在電影「X情人」中的這段:「當我吃下帶濃烈海腥味的生蠔時,冰涼的白酒沖淡了生蠔那微微的金屬味道,只剩下海鮮味和多汁的嫩肉。我吸著生蠔殼裡冷涼的汁液,再藉暢快的酒勁沖下胃裡,那股空虛的感覺消失了,我又愉悅起來。」1,掏空的感覺正是海明威每每寫完小說中心中那愉悅又憂傷的複雜感受,也透過飲食讓自己有一場重新洗滌的享受。而藉由酒食之間的搭配,更將料理推向另一番層次的體驗。

這個月希望帶給大家法國大大小小的美好事物,去過的人肯定還會認為巴黎至今仍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就像海明威這本著作至今依舊流傳著。還沒有機會去過的朋友,也歡迎看看《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這本書,一覽屬於那個美好的黃金年代。

1 摘錄自海明威《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成寒譯,p.36,時報文化出版

時報悅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