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森林採黑莓


Mathilde住在北部的古城盧昂(Rouen),那天剛抵達諾曼第的下午,她和媽媽特地來火車站接我,之後便一起去外婆(照片中的老太太)家,大家再一同前往旁邊小城的森林Canteleu(這個名字很有趣,是狼在唱歌的意思)。開車不算太遠,離家裡約莫十分鐘的車程。秋高氣爽的天氣,Mathilde一直想起Jill Barklem的Autumn Story(連結)。這個系列的書中,小老鼠們住的地方就是黑莓叢。我們去採的莓果法文叫mûre,英文是blackberry。進入森林之後大家便開始採黑莓,黑莓的莖上帶有短而彎且相當銳利的棘刺。我們的手腳都被劃出一條一條的割痕,樹叢裡也一直傳出我和Mathilde 「哎呀哎呀」的叫聲,媽媽笑著說我的「哎呀」是中文發音。我們在森林待了一會,採了約莫半桶小水桶的份量就決定折返家中。

回到家後我們一同吃了麵包、奶油(諾曼第的奶油真不是蓋的!)和心型起司當點心。此時,爸爸也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和我介紹諾曼第的奶油。他說諾曼第人對於奶油的想法分成兩派(爸爸說這是一場戰爭!),一派覺得真正的奶油是無鹽奶油,一派是有鹽奶油,他們家則是支持有鹽奶油(我也是!)。偷偷看了一下他們的冰箱,大概有三種不同的有鹽奶油:有一般超市買的品牌奶油、農場自製奶油,還有低脂奶油。爸爸哭訴說因為他太胖了,所以不能吃太多一般奶油,低脂是特地買給他的(哈哈好可愛)。爸爸解釋說對他們而言最好的奶油和起司包裝上一定有「au lait cru」的字樣,意思是使用未經高溫殺菌過的生乳製作,因為沒有高溫殺菌,所以一定會用品質最好的牛奶來製作,吃起來味道也是最好最自然。(後來回巴黎之後有特別注意用生乳製作的乳製品價格都在兩倍以上,包裝也精緻許多。)

之後我們開始做餅乾,我一直找不到可以做餅乾的無鹽奶油。此時媽媽說:「阿~那個在冷凍庫!」(冷凍庫?真的是很不在乎無鹽奶油耶)材料備齊後,Mathilde負責煮果醬,我負責作餅乾麵團。烤好後我們開始吃第二次的下午茶。晚餐是新鮮的義大利麵條,淋上諾曼第的鮮奶油,灑上一點鹽與胡椒配上煙燻的野生鮭魚。(Mathilde很擔心我在4F每天吃香喝辣的會不習慣這樣簡單的一餐)但野生的燻鮭魚實在太讓人驚艷,顏色非常紅潤並不是一般鮭魚的橘色。味道圓潤且濃郁(完全不是死鹹啊!),魚肉口感相當有彈性,配上簡單的麵條和鮮奶油反而強烈凸顯燻鮭魚本身的美味。晚餐太滿足了,雖然一張照片也沒拍,但愉悅的時刻好像會一直留在心中。

4F編輯團隊/ Amy


--







這是諾曼第最古老的起司之一「Le Coeur de Neufchâtel 」,也是Mathilde最喜歡的起司,而且只有這種起司做成愛心形狀喔!


沒有留言: